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诊改工作 正文

化工系2019年度工作总结

作者:时间:2020-03-14点击数:

2019年度工作总结

化工系

2019年,在学院党政和分管院长的正确领导下,化工系以工匠精神为引领,以立德树人为根本,以优质校建设为目标,以标志性成果取得为中心,真抓实干,改革创新,过得很踏实,走得很坚定。

一、开展的工作

一是党的建设

1、化工系党支部被列入“山东省教育系统样板党支部建设”计划。

2、化工系党支部被授予“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”称号。

3、1名党员被授予“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”荣誉称号。

4、积极申报“全国教育系统样板党支部建设”项目。

5、1名教师、12名学生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;1名学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。

二是质量建设

1、1项省级技能技艺传承创新平台通过中期验收,1项课题被确定为省级教改课题,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通过验收,1门课程被确定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。

2、1项课题被列入枣庄市科技发展计划课题,2项课题被列入枣庄市社科规划课题。

3、同枣庄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共建的实训基地,被列入2019年枣庄市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,同时被列入2019年枣庄市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计划;1名教师荣获枣庄市第一届“墨子创新奖”。

4、今年3月,承办化工生产技术赛项国赛选拔赛;11月,承办化工生产技术赛项省赛;同时积极申请承办化工生产技术赛项国赛。

5、2019年蝉联化工生产技术赛项国赛一等奖;荣获化工生产技术赛项省赛第一名;荣获工业分析检验赛项省赛一等奖、第二名。

6、1名教师荣获荣获全省技工院校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。

7、荣获2019年山东省“黄炎培杯”创新创业大赛团体二等奖。

三是文化建设

提出“唱响化工旋律、传播化工声音、讲好化工故事”的文化建设思路,以工匠精神培育为核心,凝练出“锲而不舍、精益求精”的系训;确定了“弘扬工匠精神,建设美丽化工”的整体发展目标,“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化工技术技能人才”的培养目标;打造以“精益”为核心的化工系特色文化。

1、2019年,持续对学生宿舍开展“精益”行动,推行精细化管理,积极打造宿舍文化,效果显著。

2、2019年6月,化工系“精益工匠社”荣获“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”称号;学生陈晴荣获“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干部”称号。

3、2019年12月,在山东省第三届“公寓的故事”文艺展演大赛中,歌曲“赞赞新时代”获得三等奖。

4、2019年11月,学生吴昊获得国家奖学金。

5、化工系团总支荣获“枣庄市五四红旗团总支”荣誉称号。

二、存在的问题

同国内、省内名校相比,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基础差、底子薄。今年3月,化工系申报了“山东省第一批高水平专业群”建设项目,没有获批。高水平专业群,考核、衡量的是专业群的总体实力、综合实力,我们只有一个大赛能拿得出手。通过这件事情,我们清醒认识到在课程建设、专业建设、内涵建设的巨大差距,我们开始潜心静气找差距、抓落实、补短板、强弱项。

三、下一步工作打算

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优质校建设这个总目标,核心是标志性成果的取得。

一是创新工作方法,探索党建和业务有机结合

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:“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,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、一起部署、一起落实、一起检查。”由此看来,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在全国范围内都存在,我们目前还没有找到好的解决办法。下一步要通过学习、借鉴、凝练、创新,争取找出新路子,把主题教育、巡查整改、样板支部建设,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,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。

二是推进供给改革,提升人才培养质量

近年来,我国在经济领域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,具体措施就是“三去一降一补”(去产能、去库存、去杠杆,降成本,补短板)。在供求关系中,我们处于供方,提供的产品就是我们的课程。课程水平的高低,直接影响我们培养学生的质量。衡量一个学校名气大小、办学质量高低,主要是看培养学生是否受到社会的欢迎、是否能够做出大的成就。下一步,我们打算狠抓课程建设,准备筹建枣庄市高端化工产教联盟,推进产教融合、校企合作,探索“双主体育人、双导师教学”的现代学徒制试点,逐步解决“校企两张皮”现象,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。

三是利用高端资源,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

充分发挥学院发展顾问胡野教授、王汉忠教授作用,发挥化工系外聘的清华大学陈超教授作用,利用好这些顶尖人才、顶尖资源,请他们带领化工系教师搞科研、做项目,使化工系教师快速成长起来,打造出一只高水平师资队伍,这才是化工系发展的核心所在。

2019年12月10日

版权所有 @枣庄职业学院 枣庄技师学院 化工与制药系 地址:山东省枣庄市高新区祁连山中路 邮编:277800 网站维护:信息中心